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院长郑丹教授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024年院长论坛第一讲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同学们明确未来发展目标。3月21日,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于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024年院长论坛第一讲:把握时代机遇,致力于农业强国建设。本次讲座由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教学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民建山东省委农业与农村专家委员会委员郑丹教授主讲,学院辅导员李帅主持,学院辅导员李莎、徐峰,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

  郑丹以中央一号文件的沿革与发布为切入点,结合农业强国建设带来的机遇、挑战以及巴院2020级学生升学就业取得的进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2021级学生在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目标、优势、路径与方案等。郑丹指出,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建设是未来若干年的发展主线和趋势;农业强国内涵十分丰富,既要具备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遵循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又要基于国情体现中国特色,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我们的优势在于毕业时拿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或管理学学士学位,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荣誉理学学士学位,同学们在工作或读研中可选择的区域更广、领域更宽、优势更强。

  郑丹强调,面对农业强国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同学们要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不断总结提升国内成功经验,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他对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关注2020级学生升学就业进展,汲取学院往届学生成功经验,客观分析自身优势,看清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牢牢掌握国家战略和国际形势;二是明确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方向,锚定人生目标,将深造作为对自己能力的一个考验和人生的历练;三是规划多条路径,制定多元方案,多方联系国外申研,全力以赴国内考研,全方位发动联系工作,积极关注硕士直推项目,保留最终底牌;四是精心实施,确保成功,为实现读研目标做出充分努力。

  本次“开学第一课”暨院长论坛,加深了同学们对农业强国建设的理解,帮助同学们看清了自身优势和差距,指明了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方向,坚定了升学就业多手准备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树立远大理想,充分发掘自身潜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前规划未来发展目标,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在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中绽放青春的光芒,为构建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