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品茶品心”茶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青岛云泉春茶业有限公司探访调研

          浏览数:0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2021年12月27日,为了解茶产业知识,宣传本地茶企业文化,助力产业振兴,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品茶品心”茶企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来到了青岛市崂山区的云泉春茶场进行实地访问。

       走进茶园 醉心茶香

       青岛云泉春茶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茶叶种植、销售包装制品以及茶具等,以特色的茶风味著名。茶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团队成员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茶场历史由来以及生产特点,在参访过程中,负责人介绍说,茶场在1958年开始建立,历史悠久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在第一批试验田成功后,由政策支持,种植面积开始扩大,茶业开始逐渐发展,但近年来茶业行情无法估计且今年茶业产量较低。在说起什么是好茶叶时,负责人说:“我认为我们当地的茶业就是好茶叶,品质高,正宗。”我们也了解到,云泉春茶场已申请了专利,是在当地具知名度的崂山茶场,所产茶品质优良,有着完整且严格的生产体系。早在2002年,在政府引导下,青岛崂山茶协会正式成立,其中云泉春茶场便是崂山茶业界中具有较高知名度茶场的一员。一直以来,沙子口街道不断扩大扶持力度,助力当地的茶企业基地建设以及品种改良,提供充足的资源全力鼓励和支持当地茶企业发展,打造知名度更高且品质更好的崂山茶知名品牌,以此来推动沙子口街道的乡村振兴政策。

       了解茶业 传播文化

       通过对茶场的调研得知,当地许多茶农都是自产自销,大部分销售来自于茶农自己的人脉关系和相关渠道,且茶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健康饮品和精神饮品,随着人们健康消费观念的深入人心,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与喜爱,茶文化也越来越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在巨大的需求量之下,茶叶的生产、加工更需要科学化与规范化的管理。而茶农的小成本生产在科技产业化的普及下略显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政府需确保方案准确实施,做到能真正惠及茶农,以促进当地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对茶场进行实地考察时,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中国茶文化,在实践中逐步了解国情社情,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了解到更多有关于乡村振兴产业文化的知识,以企业推动周边地区发展,从而实现地方振兴。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生产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同共存。而最艰巨任务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