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品茶品心”茶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青岛市崂山区茗苑春茶厂参观调研

          浏览数:0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为了促进三农产业的发展,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12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科技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品茶品心团队对茗苑春茶厂进行采访。

       崂山茗苑春茶场坐落于青岛崂山王哥庄梁家村101号。茗苑春茶厂精选崂山茶树嫩芽,精心加工制成的有机崂山绿茶。因为昼夜温差大,茶树生长很慢,每年采茶次数较少,使得崂山茶营养特别丰富且独具特色,实为茶中极品,被青岛人称为“崂山绿”甚至昵称为“崂绿”。

       倾听茶史,解读茶情

       南茶“北嫁”入崂山,茶苗移植试验,引种的是皖南,浙江良种。在经过1957-1959年两年的努力,在素有“小江南”之称的太清宫林区,发现海拔3000米的一块坡地上,发现了27丛茶树,茶树没人管理,但茶苗竟安全越冬,可见崂山极适宜茶树生长。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崂山茶得到极大的发展,政府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指导,鼓励种植,崂山茶反客为主,但是由于产量较低,产地有限,在社会上没有很大的影响,茶情并不是很可观。但是现如今,由于技术的发展,尽管崂山茶生长周期长,但是它品质优良、汁肥味厚,加上崂山矿泉水质优异,成就其为了中国江北第一名茶,销量逐年提升,而且有着抗衰老、抗菌、降低血脂的功效。

       深入调查,了解茶生

       茗苑春茶厂的创始人梁玉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茶叶的生产流程以及采茶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要获得好茶叶的不易。他告诉同学们最好的茶叶就是春茶、手工的茶,还有一芽一叶摘取的茶,有花香味道的茶。其中春茶是口感最纯正的,也是一年当中茶叶最稚嫩的时刻,秋茶的口感就不如春茶更加鲜美。他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揉捻茶叶的机器以及烘干机,为同学们讲解了茶叶的生产流程,他告诉同学们,茶叶的生产流程是一芽一叶,采茶带着露水坦晾三四个小时,从机器的揉捻到杀青,再到烘干坦晾,去除老叶,实现茶叶的获取,随后进行包装。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茶叶生产的来之不易,应该珍惜茶农的劳动成果,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他还告诉同学们在冬天,尤其是像现在严寒的天气,一定要注意茶叶的防寒,如果茶叶遭到冰冻的话,会严重的影响口噶,茶叶的档次也会下降很多。所以要提前做好茶叶的防冻措施,最大程度的保障茶叶的存储。而且,如果茶叶受冻之后,还被采集的话,茶叶会偏黑,经过加工后的茶叶也没有好的口感。同学们还了解到茶叶的茶渣被用于低价贩卖或者被酒店收购,用于客人吃饭用茶,这样有利于保障茶叶最大程度的使用,增加了茶叶的价值。

       总结实践,品悟茶韵

       中国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并逐渐形成了茶文化,随着文人雅士饮茶之兴起,关于茶的诗词歌赋也日渐问世。在古代,茶甚至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品茶赋诗,为极大的雅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同学们应该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经过这次实践考察,同学们了解到了茶叶制作的不易,对茶叶制作过程有了深刻的学习,也对于生产茶叶的劳动者充满敬意,对于茗苑春的社会实践在此落下帷幕。

相关链接https://qd.ifeng.com/c/8CWQdp6WT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