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举办“学会自由”新生适应性主题讲座

          浏览数:0

      10月16日,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于教学区B102举办“学会自由”新生适应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刘倩老师主讲,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

       刘倩老师主要围绕大学生活中的“自由”和“自律”两个主题展开讲授。“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她首先让同学们认真思考“何为自由”这一问题。同学们纷纷讨论起自己对自由的理解,并总结出自由即是将自己份内的事做到最好,同时不干涉他人。刘倩老师借此让大家思考如何获得自由?由此引出“自律”这一主题,她指出,自律不是拿着鞭子一直赶着自己向上向前,而是自我陪伴,允许自己有负面情绪,然后鼓励自己,相信自己,继续加油向前。

       刘倩老师通过“棉花糖奖励”这一则小故事引出了“延迟满足”这一概念。自由的前提是做到自律,自律的本质是延迟满足,自律是不断学习的创新意识。“知名者不立于岩墙之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她强调,自律是坚持奋斗、不断前行的自强精神,也是延迟满足的体现。

       在讲座最后,刘倩老师希望学院新生能明辨自由和自律的意义,把握好自由和自律的辩证关系,先做到自律,后实现自由,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不断丰富大学生活,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度过一段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