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踏寻先辈足迹 学习红色精神

          浏览数:0

       为踏寻先辈足迹,学习红色精神,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学院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党史学习赴昌邑市“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实践服务团于2021年7月22日和23日赴昌邑市龙池镇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党性教育学习。
 

马渠村村使馆

       马渠村位于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以南5千米,西距国防路6千米,人口1002户。昌邑马渠村,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那里有43位烈士为国捐躯。在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和3年解放战争中,位于"渤海走廊"的马渠村是昌北县委驻地,马渠村人民为了保卫家乡,积极参军参政,拥军支前。马渠村因对敌斗争顽强,积极参军参政而闻名昌邑,被誉为昌北根据地的红色堡垒村。如今,战争年代的痕迹早已不复存在,村民们过着富足、安定的生活。

       昌邑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突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信念教育和家风教育,点状辐射的“一核四面多点”建设思路,抽调组织、党校、党史等方面的12名专业人员成立指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督导推进落实;各镇街立足实际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加强资源统筹运用、整体谋划,推动错位开发、有序衔接,用5年时间建成200处左右的红色村史馆。

       2021年7月22日,团队在解说员刘姗的带领下参观了马渠村村使馆。据解说员介绍,作为历经数十年抗战的革命老村,马渠村形成了爱国爱党、团结协作、不怕牺牲的马渠精神,以鼓励后人发扬传承。

       队员们对马渠村老党员进行了采访。采访中,老党员深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马渠村的历史故事。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昌邑作为“渤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从去年开始,昌邑市在龙池镇建立起“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陈列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为主线,综合运用版面说明、实物展陈、等多种形式,集中再现昌邑、潍县等地区军民为保卫“渤海走廊”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将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红色课堂”,对本地文化传承有着起着重要作用。

       2021年7月22日,我队走进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近距离瞻仰革命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纪念馆展现了寿光北部地区居民保卫渤海走廊的伟大斗争。馆内珍藏的展品让队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的战火纷飞。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立志青年,一定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抗日殉国烈士祠

       位于昌邑市龙池镇的抗日烈士殉国烈士祠是本地的标志性建筑,这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保卫“渤海走廊”而牺牲的昌邑独立营及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第七支队烈士而建。于1945年竣工。内有1946年4月树立的“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1座,碑阳题“浩气参天”,碑阴是391位烈士英名;祠堂正厅有木质雕花大神龛三座,内供烈士灵牌527个(后加入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烈士136名)。整个祠堂采用传统风格,布局严谨,建筑精良,是民国时期祠庙建筑的代表,也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抗日战争结束前夕建成的奉祀中共抗日烈士的专祠。2013年,该烈士祠被潍坊市委宣传部确定为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魏铁良同志是一名退伍军人,八年前成为昌邑市抗战殉国烈士祠守祠人。他在兢兢业业地做好烈士祠的维护工作的同时,还主动为烈士寻亲,不断挖掘、整理烈士们的信息和事迹,义务充当烈士祠的讲解员,还加入邑市百姓宣讲队伍以及“五老”志愿者队伍,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奉献了自己的力量。2018年,魏铁良同志被评为“山东好人”。2019年,他又被评为“第七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2021年7月23日,我队前往抗日殉国烈士祠听魏老先生讲述抗战年代革命先烈英勇无畏、奋起反抗剿灭敌人的故事。队员们围坐在魏爷爷身边,他眼神坚定而明亮,对当年抗战时期冲锋陷阵的将士们的英雄过往侃侃而谈,满是骄傲。魏爷爷激励队员们努力学习,做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由于队员们都是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魏老先生对于将来可能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其学成归国,继续为国家效力,回馈祖国的无私栽培。交谈过后,队员们随魏老先生一起对数百位革命先烈的碑深鞠三躬,以表哀悼和决心。

       沙场当敌,前仆后继;革命鲜血,凝筑五星。烈士祠前,鞠躬尽瘁;铁肩道义,良士丹心。队员们表示,会牢记魏爷爷的激励和愿望,争做对党和国家积极奉献的人,做有用的人。

全武红色博物馆

       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是山东省革命实物文物最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迄今为止,博物馆已经接待了中央领导、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宣传部、山东省文旅厅、各大院校等百万余人次。全武红色博物馆收藏的这些革命文物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史最鲜活、最珍贵的教材。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博物馆以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为时间主线,以每次党代会总结和提出的发展方向提炼做标题进行展陈,共有3000多平米,28个展厅,使学员更直观、更富情感的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在行走间、互动中完成生动的党史学习。自2021年6月18日重装开馆以来,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数达2万余人。

       博物馆创始人兼馆长王全武同志全程陪同我队参观全馆,并耐心为队员们讲解。让队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整个收藏馆的展品陈列整齐、时间线清晰,有助于队员们更直观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心路历程和历史的创新变化。另外,馆内还精心布置了抗战时期人们的生活环境、收藏了电影《金刚川》里战士们战争胜利的实物武器——喀秋莎等等,队员们被深深震撼。馆长王全武鼓励队员们:“作为大学生,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希望你们能认真学习和了解中国的历史,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全武的言语正如他的精神凝结成的博物馆标语:收藏历史,瞻望未来。传承红色,泽被后世。

       铮铮铁骨,守护峥嵘往事;坎坷岁月,挥洒红色热血。此次观摩令队员们收获颇丰,誓言下宣誓对祖国的热爱,白纸黑字写下对自己殷切的期望。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报答祖国。传承红色思想,沐浴中华荣光,树立共产觉悟,点亮党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