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首页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以“六心”聚“人心”,以“六心”树“信心”,以“六心”展“决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作者:文/陈海华 刘璐 郭若涵 焦稚媛           浏览数:0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实施了“安心”“贴心”“暖心”“精心”“热心”“爱心”的“六心”工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一、安心:家校协同联动,双管齐下保驾护航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全面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持续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召开了线上家长会8次,发布了《致家长的疫情防控指南》,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规定,掌握在校学生动态;对于校外居住等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沟通22人次,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及时给予关怀关爱。在家校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学院与家长共同引导学生严于律己、配合大局,营造了健康、安全、有序的生活学习环境,做到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全覆盖。

二、贴心:倾听学生需求,关心关爱拉近距离

       “同学们,最近生活学习如何?有没有需要学院帮助的地方?”“大家有什么需求,请及时告知学院哈!”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及时倾听学生诉求,快速解决学生困难,在精准服务、以生为本中,共同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方面,学院召开了学生代表线上座谈会,在公众号中开设了“聊聊巴”栏目,征集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学院充分利用学生宿舍阵地,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深入宿舍看望学生18次,在为学生送去水果礼盒和防疫物资的同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提醒大家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身心健康。

       为解决学生看病问题,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焕奇多次亲自上阵,陪同学生外出就诊、接种疫苗;为了让同学们核检时少等待、不聚集,院长郑丹经常在核检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同学们有序排队、佩戴口罩、保持间距。

三、暖心:突出全程把控,教学团队尽职担责

       学院综合英语教学团队、学术英语教学团队、RAU教师团队、合作教师团队等不辞辛劳、尽职担责,全力支持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体现了教学暖心、管理暖心、服务暖心。

       线上授课前,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全英文课程授课要求及认定办法,召开了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会议,做好了线上授课的充足准备。外教们为了能与学生进行高效的线上互动,克服了语言文化差异,学会使用超星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软件,力争为学生们带来暖心的教学服务与优质的学习资源。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领导坚持深入班级听课,定时查看授课情况,人均听课次数达21次,实现了对学院所有课程的听课全覆盖。同时,学院合作教师全程参与合作课程,用心管理教学工作,监督学生上传学习照片和课堂笔记,整理衔接RAU教学内容的学习要点,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其中,院长郑丹和副院长陈海华,除了担任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外,主动承担了英方专业核心课程的合作教师。他们深入英方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及时学习了解英方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

       线上授课结束后,学院每天统计授课数据,持续了解每门课程教学情况。此外,学院领导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倾听学生的学习意见,及时与中英授课教师进行沟通,在交流互动中总结授课经验、查找短板不足、弥补文化差异,切实推动英方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与学院实际相结合,在线上课堂中落地。
 

 

 

 

四、精心:聚焦思想引领,守正创新凝聚力量

       学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鲜活的思政素材,通过中外对比,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以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而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学院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学生日常活动中,开展了线上心理问答、英文配音大赛、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辅导员刘璐每天通过QQ与学生聊天,这已成为她的常态化工作,在聊天中不仅能掌握学生动态,更能为学生解答思想心理困惑,为学生送去关心和温暖。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投身防疫一线,奉献青春力量》《抗疫路上,我们携手共进!》等文章,其中《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从学生视角出发,以中英双语vlog形式讲述抗疫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在校学生坚定抗疫信心,团结一致,携手并进,充分展现了中外合作办学特色。
 

 

五、热心:点赞青春榜样,担当作为志愿有我

       “老师,我想为疫情防控出点力!”“老师,请您给我安排点工作!”为全力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成立了“青年小巴”志愿服务队,带领60余名学生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细致的作风,开展了餐厅执勤、教学区值班、核检现场秩序维护、宿舍秩序检查等多项服务工作,以青春之我、青春之担当,彰显了青年先锋的“领头雁”作用,发挥了朋辈引领的重要价值,谱写着疫情防控的青春篇章。
 

六、爱心:抗疫不分国界,合作院校慰问援助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知晓现阶段中国多地出现新增新冠病例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特致慰问信,以表关心与支持。信中写道,祝福我校师生平安健康,期待疫情能尽早结束,两校将继续携手合作、加深友谊、推动交流、共同发展,并委托北京办事处向我校提供一万个口罩。

 

       在疫情防控期间,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以“六心”聚“人心”,以“六心”树“信心”,以“六心”展“决心”,架起了师生防疫的“连心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为早日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春天贡献力量。